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数十位院士、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齐聚中山话健康

时间:2018-11-12 10:30:25  来源:中国网  作者:

 

11月16-18日,第十三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8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将在中山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将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韩启德、施一公、袁亚湘、陈香美、赵继宗、陈凯先、郝希山、董家鸿等数十位院士,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世界银行专家以及十几位外国专家齐聚中山,研讨医学科学进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健康产业创新、城市健康发展等议题。

名家荟萃把脉健康产业发展

本届论坛由中山市人民政府、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由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和中山国家健康基地共同承办。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将发表“中国科技的创新之路”主旨演讲,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将发表“从清华实践到西湖实验”的主题演讲,还将有中山市领导、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世界银行专家、港澳专家围绕“创新之路”开展专题研讨。

论坛同期还将举办医药创新与城市发展国际论坛、模拟医学产业发展高端圆桌会议、MAH•2018生物医药CDMO/CMO高峰论坛、生物医药孵化器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病理学科发展研讨会、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论坛暨产教融合基地(德创智谷)开园仪式、骨关节炎阶梯治疗医学论坛七个分论坛。

今年是中山论坛和吴阶平医学奖合作举办十周年,论坛专门设置了“医药创新与城市发展国际论坛”,有来自国内外的数十位院士、大学校长,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来自国外医学细分领域的十几位专家,以及政府官员参会,共同研讨全球医学前沿技术发展、医药创新、城市建设、成果转化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议题,并针对中山医疗卫生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建设健康城市等方面的需求建言献策。

颁奖盛典8位获奖者各怀绝技

今年吴阶平医学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奖人名单已揭晓,肾脏病专家陈香美院士、神经外科专家赵继宗院士获得2018年吴阶平医学奖,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再生医学中心主任王琳、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毛颖、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院长朱立国六位教授获得2018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

值得一提的是,获得吴阶平医药创新奖的再生医学专家王琳教授是美国布朗大学博士,现任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再生医学中心主任,是一位“80后”,也是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她在再生医学方面有非常突出的贡献,她带领团队在丝胶生物材料研发及其创伤修复中的应用取得了重要科研进展,自主研发了一系列性能优越、可用于组织修复再生的丝胶组织工程生物材料并研发了相关修复策略,对修复各类严重创伤、心脑血管疾病等意义重大,使我国在丝胶组织工程产品研发领域走在了国际前沿。

强势崛起中山即将迈入千亿健康产业集群

中山火炬智慧健康小镇

伴随着“健康中国”理念上升为国家战略,一系列扶持、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紧密出台,健康产业正迎来黄金机遇期。一代伟人孙中山的故乡中山市经过二十多年健康产业发展探索和实践,积累了扎实了产业基础,新的时期正抢抓机遇,努力提升健康产业发展质量。

今年8月,中山市下发的《中山市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市实现健康医药产业总产值规模达到1200亿元,并培育出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健康医药龙头企业2家,推动3—5家企业实现上市,将重点支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高端特色医疗服务,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健康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政策支持达16项,对于优质项目落地、增资扩产和技术改造、项目核心设备使用、研发平台建设等方面,均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资助或奖励。在支持研发及产业化方面,对新药研发、产业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国际认证及产业化都有相应的资助或奖励。

截止2017年底,中山健康产业总规模已超过800亿元,中山国家健康基地园区已集聚近300家健康医药企业,形成了蛋白抗体创新药、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基因检测与诊断、儿童用药药械等特色产业板块。在今年论坛上,包括世界500强赛默飞将联合中山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基地建设共享开放实验室,并有意将生物药CMO、CDMO平台引入中山;此外,抗体偶联药物研发、人体YB1癌症免疫治疗项目、聚合物基纳米银高效抗菌剂研制及产业化等一批来自香港和全国各地的17个项目将集中入驻广东药科大学、香港大学联合在国家健康基地建设的孵化器;阿里云大学将与中山产教融合基地签约,为中山市提供更多的产业人才。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