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高新科技】第十三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8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举行 大咖云集 齐聚中山

时间:2018-11-18 07:54:25  来源:中国高新科技网  作者:
         11月17日上午,第十三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8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在广东省中山市隆重举行。韩启德、白春礼、袁亚湘、施一公、郝希山、卞修武、高福、陈香美、赵继宗、陈凯先等数十位院士、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彼得·阿格雷、世界银行健康营养与全球实践局全球卫生服务主任Mickey Chopra、中外医药与医疗行业专家、企业家、媒体等多位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与颁奖大会。在当天上午的颁奖大会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分别获2018年吴阶平医学奖;2018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奖者则为孔令义、王拥军、王琳、毛颖、李太生、朱立国六人。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在开幕式中发表了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科技创新的发展之路》的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发表《从清华实验到西湖实践》的主题发言,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彼得·阿格雷也做了《Innovations in Drug Development》的主题发言。随后的“创新之路”高端对话环节以“医学进步与城市创新发展”为议题,施一公、彼得·阿格雷、Mickey Chopra与澳门科技大学校长刘良、中国香港医疗卫生学会会长高永文、中山市委常委侯栾斌等嘉宾,共同研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下医疗卫生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的机遇。

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发表主题演讲

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发表主题演讲

200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彼得·阿格雷发表主题演讲

据悉,本届论坛将持续至11月18日,由中山市人民政府、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由中山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国家健康基地承办。以“大湾区 大健康 大机遇”为主题,同期还将举办医药创新与城市发展国际论坛、模拟医学产业发展高端圆桌会议、MAH•2018生物医药CDMO/CMO高峰论坛、生物医药孵化器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病理学科发展研讨会、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论坛暨产教融合基地(德创智谷)开园仪式、骨关节炎阶梯治疗医学论坛。

从2009年开始,中山论坛与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开展了战略合作。作为双方合作的内容之一,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以下简称“颁奖大会”)由北京人民大会堂转移到中山举办,开创了“中山论坛”与“颁奖大会”同时举办的新局面,并在连续九届的中山论坛与颁奖大会活动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2017年,“健康中国”理念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机构相继挂牌,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中国健康产业在系列改革政策引导下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

 

“创新之路”高端对话(从左往右:张燕冬、彼得·阿格雷、侯栾斌、刘良、Mickey Chopra、高永文、施一公)

经过二十多年探索和实践,中山健康产业积累了扎实的产业基础。截止2017年底,中山健康产业总规模已超过800亿元,形成了以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产业基地、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集聚发展、集群效应明显的健康医药产业集群。今年8月,中山市公布的《中山市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中提出,到2022年,全市实现健康医药产业总产值规模达到1200亿元,将重点支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高端特色医疗服务,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健康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新时期的中山健康产业正抢抓大湾区机遇,努力提升健康产业发展质量,加快迈入千亿集群的步伐。

颁奖嘉宾与2018年吴阶平医学奖、医药创新奖获奖者合影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