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火炬智慧健康小镇探索“交钥匙工程+产业扶持政策”项目落地解决方案——海归“拎包入驻”放飞创业梦

时间:2019-11-28 14:52:08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

最新视觉图.jpg  

  第十四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9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简称“一坛一会”)定于12月1-2日在中山市希尔顿酒店和中山市京华世纪酒店举行,同期还将举办新视野泌尿外科国际论坛、新时代核医学分子影像发展论坛、医药创新与投资论坛、粤港生物医疗创新合作论坛、粤港澳大湾区职业健康服务高峰论坛五个分论坛。现推出一坛一会系列报道……

微信图片_20191125103720_副本.jpg

  进入火炬智慧健康小镇A2幢电梯,只见电梯2-5层依次标有中山蔚蓝、松科医疗器械、金城榄都、利诚检测等4个公司楼层标识,这些都是近年来园区引进的优质企业。 

  “这里有现成的楼房,装修后很快就可投入使用,缩短了前期找地建厂房的时间。我公司是2017年落户的,租用了16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作为总部实验室,引进了全球先进的检测设备。”11月26日,广东利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新文说,这种发展模式好比打通了“最前一公里”,节省了企业前期筹备时间。

 

打出“交钥匙工程+产业扶持政策”组合拳

 

  利诚检测成立于2012年6月,是以环境检测、食品化妆品检测、职业卫生检测、环保咨询及治理、安全评价为一体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致力为企业提供安全、环保、健康一站式解决方案。

  陈新文坦言,智慧健康小镇的这种模式为健康产业类企业前期发展添足动力。这种“轻装上阵”,让陈新文有更多精力来布局企业发展大计。“我们在火炬区还设有职业健康体验中心,现在正在装修,计划明年3月正式启用,将来围绕职业体检中作业场景、作业人员、劳保产品等生命周期,完善产业链,降低企业成本,为职业健康营造更好的条件。”陈新文说,将来公司还要启动内部创业计划,让员工借助公司平台实现创业。

  不久前,中山蔚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为利诚检测的“新邻居”,这是香港浸会大学首个在中山落户的生物医药产业化项目。

  在A2幢西4层,达影医疗(中山)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忙于调试高端设备。达影医疗于去年8月落户小镇。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伟涛介绍说,达影医疗选择来健康基地发展,除了中山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地理优势,产业政策好等因素之外,另一个因素是小镇的发展模式。“我们看好场地后很快就落地装修,加快产业化,如果还要找地建厂房,周期太长,对医药企业来说熬不起。”王伟涛说,除了有现有厂房外,园区还有平台支持,比如旁边就是影像医学的明峰医疗,方便交流。

  据国家健康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火炬智慧健康小镇核心区9万多平方米的智汇园三期工程已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目前正在开展一河两岸生态文化景观带的整治和提升工作。为满足项目快速启动抢占市场,健康基地通过“交钥匙工程+产业扶持政策”的项目落地解决方案,满足项目方前期对启动资金和实验室建设进度的要求。

 

小镇成健康产业“加速器”

 

  除了此前落户的康方生物、明峰医疗等名企外,康晟生物、君厚生物等一批新近落户企业也发展迅速。

  去年4月落户智慧健康小镇,今年8月康晟生物的康晟-赛多利斯生物药CDMO平台项目正式落户小镇。康晟生物总裁潘洪辉博士表示,公司落户国家健康基地一年半以来,从一个初创孵化企业得到迅速成长,借助项目的建设运营,业务将从生物药培养基拓展到蛋白抗体生物药研发和生产服务领域,希望以此平台为更多中小生物药创新企业提供孵化、培育和成果转化服务。

  “我们公司在A8幢4楼,现正在进行GMP厂房装修,年底GMP厂房可以投产。”广东君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向华博士指着一幢白色的建筑告诉记者,项目是今年中山3·28招商引资洽谈会上签约的,发展速度非常快。

  向华所说的速度正是得益于智慧健康小镇平台。“符合中山市产业发展纲要中的政策,我们基本上都享用了,企业的快速落地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向华说,现在公司订单已经有了,就等GMP厂房。500平方的GMP厂房达产后,基本可以满足国内大部分CAR-T企业病毒载体需求,健康基地还给公司预留了发展空间。”

  君厚生物由海归团队引领的创新型企业,是国内首家具备临床级逆病毒载体GMP工业化生产的CDMO生产服务平台,是国内唯一一家为从事细胞免疫治疗的企业、医院、科研等机构提供CAR-T逆病毒载体的公司,入选2019中山投资经贸洽谈会41项优质项目。

  “我们提出设计要求,园区帮装修好,我们带团队和专业技术人员过来,马上就可以进行生产,这对初创型公司来说很给力。生物医药企业对生产条件要求比较高,园区建筑层高、承重等都是按照制药企业标准来建的,企业入驻非常便利。”向华说。

  据了解,智慧健康小镇已吸引类似君厚生物这样的海归创新创业团队、企业超过20家。记者在“中山火炬智慧健康小镇”的宣传展板图上看到,小镇分为国际合作创新孵化中心载体、创新研发区、服务配套区、中德产业园等板块。小镇预期目标为:建设集产业创新、产业智造、产业服务、产业文化引领健康生活的智慧健康产业特色小镇,至2022年,小镇产业规模预计达600亿元,助力我市实现1200亿元健康医药产业规模,推动全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科技国际合作创新区。其中,在创新创业方面,计划到2022年,新引进企业20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0个、引进高层次创新科研团队20个、引进领军人才20人、引进中高端人才300人。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